English

警惕自封“无公害”

2000-08-1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一筐筐自称“无公害”的莴笋、白菜、黄瓜、苦瓜等蔬菜源源流进了大小菜摊。可当细心的人问其何以证明“无公害”时,卖菜者大都无言以对。

采用大棚无土栽培、只用河沙、营养液、不施化肥农药、不浇大粪生产出来,经权威部门检测认可不残留有毒有害化学物的蔬菜,方可称为“无公害蔬菜”,即老百姓所说的“放心菜”。其余均不可自封为“无公害”蔬菜,以免引起市场混乱,败坏真正无公害蔬菜的信誉。

事实上,由于市场管理跟不上,目前市场上出售的蔬菜,除部分超市的蔬菜来自相对规范的蔬菜生产基地外,其余谁也说不清产在何处,质量如何。几天前,笔者就农药问题到一蔬菜市场采访过多位农民。他们说,蔬菜很少使用低毒农药,经常使用的是一些高毒农药,因为害虫的抗药性越来越强,只有高毒农药才能见效。更何况,目前省内许多蔬菜市场上连一个检测有无公害的设施也没有。这个问题是值得重视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